close

第一人稱基本上就是用我的角度在說故事!

 

第三人稱就是用故事中的某個人在說故事,這個某個人可以是故事中的任何一個人,也有可能這個人是在故事之外的人而是親近故事中主角的其中一人!

 

人稱的用法我記得網路上有蠻多資料可以給各位參考的!

 

基本上來說就是你覺得這個故事適合由誰來講那就是以那個人的視角下去寫這個故事,並沒有說哪一種小說類型就一定得用哪一種視角下去寫!

 

先說一下第一人稱,第一人稱分成有限度和全知,有限度就是只能用我的角度去觀看這個故事,如果其他人的內心或者在我的視角看不到的地方可能就無法得知!

至於全知的第一人稱則是其他角色也可以和我一樣把一些內心戲和我無法得知的事情透漏給讀者知道,有時候作者如果不想放過主角的內心描寫,其他角色也想要賦予其特色,塑其人物形態,可以用此方法!

 

基本上抒情小說是最常用第一人稱在書寫,因為第一人稱可以把主角的心理狀態、生活、人事物等細膩的描寫出來,讓讀者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主角的狀態進而感同身受。

 

第三人稱分成最基本的第三人稱和有限度的第三人稱,當設定由某個人的視角來敘述這個故事後,只能用單一的角度去敘述這個角色的所察,因為這是用旁觀者的角度,所以連那個角色的內心都難以描述,所以後來才有所謂的有限度的視角,可以讓角色進入自己的內心去思考,而且可以有限度的猜臆其他人的想法,有點像是類第一人稱的描述方法。

 

第三人稱用途比較廣泛,大多數的武俠、仙俠、都市、恐怖、玄幻、奇幻等類小說都用第三人稱書寫,因為第三人稱用法對於劇情的推動力比較足夠,需要讓讀者有一種劇情一幕比一幕更精采的感覺,是用熱血堆疊出來的作品,要讓讀者感受到角色強而有力的情緒和意志慢慢地把劇情推演開來,內心的描寫比較用不到。

 

之後隨著寫作越來越開放,目前已經發展到人稱可以交互使用的程度,也就是一個故事可以有好幾個第一人稱,用不同的視角去看同一個時間點的事情,那原本第一人稱的那個人就變成了他;亦或者從第三人稱的視角轉變成第一人稱,只不過要做這種人稱自由度高的切換必須要多多注意,因為一個不小心有可能會造成讀者閱讀的困難,但如果用法成功,便能為小說增添更多的變化。

 

希望這篇對各位大大有幫助喔!

 

 

 

每一次的感動都會成為我的精神糧食,讓我有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然後......寫下我的感動.....。

arrow
arrow

    四十四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