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嘛!我覺得對讀者而言應該是看這本書最重要的動力!因為讀者通常會因為角色的特質深受喜愛進而去喜歡這本書,也許這本書的結構有缺陷,但還是會為了某些角色硬是把這個故事看完!
 

舉例四十四步自己來說,曾經看過一個小說,結果我因為看到女主角掛了毅然決然地把這本書直接腰斬,從此不再看它,因為作者把女主角弄死了,我看的非常火大!(啊!-------)

 

就算是到了現在還是一樣很會挑小說(呵呵!),因為我當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讀者,所以我知道很多讀者都會因為裡面的人進而去喜歡這個故事,但不否認因為結構劇情流暢度甚至節奏等方面考量而喜歡故事的讀者也不在少數。

 

所以這成了小說家在創造人物時非常重要的依據!

 

究竟是依據甚麼呢?

 

依據滿足讀者的預期心理!

 

讀者喜歡的人物和讀者喜歡的劇情,這些都是關乎到這本小說是否受歡迎的重要依據!

 

就像是瑯琊榜裡頭的劇情張力也好,愛恨情仇也好甚至戰火四起而兵戎相見,這些都是男女通殺的人物劇情,自然會格外受到大眾的喜愛!

 

想要具備好的人物特徵,首先就一定要讓讀者感受到人物的魅力,首先當然不能太醜啊!因為愛美之心人人有,就算長的不好看也要有能夠吸引劇中人物和讀者的特質!

 

比如動畫裡的魯夫和鳴人!他們絕對不是長的特帥,不然羅賓和娜美以及火影的小櫻早就倒貼過去了!

 

就是因為主角本身有一種吸引人的特質,會促使大家不由自主的把目光放在他的身上,這個特質就是從他的個性中衍伸而來的,堅毅不放棄的精神,即使遇到困難也絕不退縮!雖然可能會有點天然呆或者其他小缺點,但是人物的優點被完全放大,那些缺點反而成了一種優點,因為會讓讀者覺得他也是一個普通人,是一個彷彿真的存在這世上的人物,甚至因為這些缺點也能引發出一些笑料也未嘗不可!

 

所以男女主角和主要配角一定要有吸引讀者甚至是作者的特質,這就是在創造人物應該注意的事項,如果作者坐造一個整天只會耍廢的主角那就連要推展劇情都很有難度,除非這是作者故意營造的氣氛,要讓主角經過大徹大悟,藉以把主角更強大的特質調動出來,藉此把讀者的目光牢牢吸引住!

 

至於人物的安排及創造就要依靠各位大大的功力和想像力了,因為我對創造人物並不是很在行,甚至光是取名子就會困擾我很久,不過我可以提供一個四十四步的方法,但僅供參考喔!!

 

首先,寫小說就如同蓋房子一樣!必須先打好一個穩固的基底(切記不要蓋在土壤液化區哦!),也就是要有一個完
整的綱要,用綱要去延伸劇情把一些合適的材料加在結構上,變成了所謂的劇情,這就像蓋房子一樣,不同的建材分門別類,不要用錯材料更不要偷工減料,合適的材料要用在對的地方!

 

接著可以從劇情中去思考應該要擺著什麼樣的角色,從哪個地方可以做轉折,那個轉折由誰來做會比較好,這樣比較不會有創造的人物過多最後毫無用處的現象出現。

 

基本上作家針對角色都會有所要求,有些人物可能只會出現一兩次,有些人物卻一直出現,因為讓人物有層次感這樣才可以間接引導讀者把注意力放在對的地方。

 

美國編劇大師埃格里曾經提出過三度空間,生理空間、社會空間和心理空間,四十四步覺得這個三度空間非常有趣!這不僅可以作為人物設計的依據,更能夠藉此發現其實三者是息息相關的。

 

生理空間意味著一個人的高矮胖瘦帥醜,意思就是從表相就可以看到的基本特徵!

 

社會空間意思就是一個人的成長環境,生活在什麼樣的家庭,從幼稚園到高中大學一直到出了社會,交友圈有哪些等等,這就叫做社會空間。

 

最後一項心理空間就是指一個人的心理狀態,也就是個性,有些人表面上看起來很乖巧,私底下卻很叛逆,有些人跟朋友很聊得開在家裡就放不太開,有些人很悶騷,有些人隨便說幾句話就可以混熟,這就是指一個人在不同環境所呈現出來的表徵,統稱為個性!

 

而這個心理又被社會和生理給牢牢套住!

 

舉例來說,一個人由於長相不好看,父母常常對他打罵,每次看著他的表情都充滿厭惡,進而在學校因為不太愛說話,長相又不好看同學不太敢靠近,久而久之心裡就生出陰暗的個性........。

 

這就是所謂的三度空間!對於主要角色非常重要的判斷依據,誰會關心一個到男主家送披薩的店員個性和社會關係啊,能跟他對上眼就不錯了!(男主心理這般想著)

 

希望以上能對想要寫小說或正在下筆的大大有所幫助喔!!

 

 

 

 



每一次的感動都會成為我的精神糧食,讓我有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然後......寫下我的感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人物 劇情
    全站熱搜

    四十四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