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是修改的能力,每一字每一句在不同位置就會給人不同的感覺,第一次寫出來的字句再回頭看難免會有一些贅詞甚至是前後邏輯上的不通,也許之前埋的伏筆寫到後面也已經忘了,所以這時候修改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說沒有任何一個小說家會跳過這個步驟,因為實在是太重要了,這關乎到詞句有沒有辦法正確地傳達到讀者身上以及小說的整體性,尤其四十四步又是對這個步驟非常要求的人,所以當我結束今天的寫作階段,隔天要繼續寫時就會往回看一下之前寫的(其實是忘記我寫到哪了!)

這點真的非常重要喔!!

當我把一部小說寫完時,我會把整本小說反覆看過好幾次!做全面性的修改!把之前不正確的詞句用法和邏輯改正過!當我第一次修改時是用小說家的角度去看,修改完後看第二次時,這次我是用讀者的角度來看這本書,看裡面所蘊含的情感是否能夠正確地傳達到我的身上!當我還是不滿意時會再做修改,第三次又必須把身為小說家的我叫出來做修改,改正完後再繼續第四次的觀看(不好意思,處女座就是這麼龜毛!)

我這麼做的用意其實很簡單!

我想要把做好的故事、最真摯的感動帶給所有人!

我希望大家能夠從我的故事中得到一些東西!

而那些東西絕對是用金錢無法買到的!


再來第二點,對文字的掌控度,簡單來說就是國文造詣,如果沒有一定基礎的國文造詣那就不用去思考如何把一本小說修改到滿意的程度!所以如果有經歷過大量小說洗禮的小說家會比較快進入狀況,因為這裡的掌控度不僅僅包含國文造詣而已,還有小說的對話、場景、敘述的編排,這關乎到小說的節奏以及流暢度。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所謂的天才,可以直接跳過閱讀別人的作品去完善自己的筆觸,但是如果基本上具備基礎的文筆那後面的結構
就會比較快上手!

 

第三,就要講到一個人的想像力!想像力這種東西非常抽象,因為它沒有一個實質的本體,非常難以捉摸,但是我覺得如果把想像力和靈感放在一起看就會比較容易解釋,因為兩者的性質很相似!

 

如果你一天到晚胡思亂想,腦海中有各式各樣的畫面在奔馳著,那就代表你很適合加入寫小說的行列喔!腦海中的故事正等著你用筆和鍵盤把它一一描繪出來,但也有很多人看太多小說導致寫出來的東西跟其他人大同小異,因為被其他人的小說荼毒太深了(就像我!)

 

這時候就必須呼叫靈感出來幫你擊退被固化的想像力!

 

靈感在四時四步眼中分成兩種,第一種就是常常只出現一瞬間便消失不見的靈感,這時手邊有紙筆(現在大家都用手機了)便可以將靈感記錄下來,隨時有可能出現的靈感可遇不可求,如果真的出現一定要好好把握!

 

但也有些人可能連靈感都無法捕捉到,每天坐在電腦桌前面卻不知如何下筆,這時候可以參考第二種,也就是所謂的後天靈感,後天靈感意思就是從其他素材上找尋對自己有用的靈感,舉例四十四步自己來說,我很喜歡一邊寫小說一邊聽音樂,因為這會讓我有機會從歌詞和歌聲中得到靈感,寫起來比較順暢,所以四十四步寫小說幾乎是一邊聽音樂一邊寫。

 

四十四也喜歡看電影,因為看電影也能從其中找到合適的靈感。

 

把別人的作品看過後,有感而發,藉著作品延伸出某一個東西或對這個作品有更獨特的見解並加以利用,這就是所謂的後天靈感!

 

也許本質是一樣的,但是一旦經過包裝後便能帶給其他人不一樣的感受,就像賣東西是透過行銷和包裝的道理是一樣的,賣的東西是一樣的,但是透過特殊的處理後就能產生不一樣的效果喔!


接著最最最最重要的便是毅力!

毅力絕對是寫小說每一個人必備的精神喔!

當其他人在玩樂在休息時,你只能一個人坐在電腦桌前慢慢地一字一句將心中的故事呈現在筆記本裡面,有時候寫的不好又覺得自己很沒用,甚至看到自己的作品會有一種厭煩感,因為跟其他人寫出來的東西相差太多了!

 

每一個作家一定都會碰到這種瓶頸,這時候千萬不能停下來,一定要堅持把這部作品完成,不管多麼的不堪始終是你自己費盡心思一筆一畫磨出來的故事,所以一定要堅持下去把這個故事完成!

 

如果你真的累了,發現自己的腦筋無法再繼續操下去,那就休息一下,找一些可以放鬆自己心情的事情做,運動、唱歌、聽音樂、看電影.....都是放鬆心情很好的方法。

之後等到這部作品完成後再來做修改就好!

 

有一種情況也是會把未完待續的稿紙累積的越來越多,這個故事剛有了開頭,寫不下去時又跑去寫另一個故事,久而久之,累積的故事越來越多,這時候想回頭再去完成他們就會有一種深深的倦怠感!

 

除非真的非常有自信可以一次分好幾個故事同時進行,或者故事跟故事彼此是有連接的,否則還是一個一個循序將故事完成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只有堅持下去把一個故事完成才有機會展現在大家的面前喔!!

 

 

 

 

 

每一次的感動都會成為我的精神糧食,讓我有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然後......寫下我的感動.....。

 

arrow
arrow

    四十四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