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與文字之間的把握度對任何一種類型的寫作都極具重要,但是我認為它對小說的重要絕對重之重,因為其他類型的寫作沒有大量的文字,文字掌握度的比重會較小說來的低,因為小說不僅包含其他類型占大多數的敘述法,還有場景法,補述以及對話的部分,所以對文字精確的掌握就更為重要,如果讀者因為文字不當而無法進入故事中,那等於整個故事就必須重盤再做處理。

 

說完文字對於小說的重要性,接著便從文字本身來探討!

 

我覺得文字與文字之間還有一個更小的單位,這個單位叫做情感,情感本身是沒有辦法傳遞的,但是能夠藉由文字所蘊含的力量將情感挾帶著文字的力量傳達到對方身上!

 

一句短短的我愛你,其中所蘊含的情感是只有當彼此的情感有所回應時才能夠正確地傳達出去,這是只有當事人才能夠真正體悟的情感,其他旁觀者聽到這句話絕對沒有當事人來的深刻,因為文字所要表達的情感透過了兩者情感與情感的連接完美的傳遞出去了!

 

而對於小說,當事人就是作者跟讀者兩個角色,運用精確的文字將文字所蘊含的情感正確地傳達給讀者就是文字的精確度,一旦能夠掌握文字的精確度那將文字其中的情感完整地呈現在讀者眼前的那天也就不遠了,剩下的就是完成這本能夠讓讀者深入其境的作品。

 

至於文字的精確度如何拿捏就必須依靠作者本身的功力了,不斷的修改或者經由第三者給予適當的建議都是完善文字精確度的好方法。

 

舉例來說:有很多字句的意思都是一樣的,比如我感受不到你對我的感情!和落花始終趕不上流水的速度.......。

 

這兩句話所要表達的含意是相同的,但是依照場景、對話、情節的不同就必須把它擺放在適當的位置;有時候一個人悲傷只需要用哭泣、悲傷、流淚等字眼來表示,但如果想用場景的方式呈現就必須用更多的文字來修飾悲傷這個含意。

 

結論即為,文字的精確度在於用更寬闊的角度去描寫,而不是只單單描寫出自己的感覺,更不能只用自己看得懂的描述方法描寫,必須要適時地轉換自己的角度,用讀者的心情去運用文字,如此才能真正地傳達文字中所蘊含的情緒!

arrow
arrow

    四十四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