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伏筆呢?

 

也許很常掛在嘴邊但是不太懂它的意思!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沒有連貫的事件,也就是沒有連貫的因果!!

 

把因放在前或把果放在前的手法都有人用,看作者的需求和嗜好!

 

伏筆又有分兩種手法喔!!

 

一種是顯性伏筆,一種是隱性伏筆!

 

顯性伏筆當然就是你看得出他是伏筆只是你不知道它的因或果是什麼,會讓讀者有一種想繼續看下去的期待感,不需要太刻意的營造安排伏筆的橋段,這樣反而會有一種突兀的感覺。

比如說開頭楔子或者序章時發生車禍的事故,但是兇手一直沒有找到,由待後面循線緝凶,這後面又可以衍伸出為何兇手拼命想逃跑,或許裡面有更深層的秘密;或者一個死刑犯死意堅決,究竟是因為什麼事情讓他產生這種想法?贖罪亦或者是彌補?

 

愛情小說當然也可以表現出這種手法,例如描述出角色常常掛著的飾品,把那個飾品的重要凸顯出來,引起讀者的好奇心,最後再利用劇情揭開伏筆!

 

 

隱性伏筆當然就是看不出來的伏筆,會讓讀者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難度比顯性伏筆還要高一些,因為要安排得讓讀者看不出伏筆的感覺常常讓寫者傷透腦筋。

比如一個監獄犯突然有一天消失不見,令所有人匪夷所思,劇情後面才開始揭開之前看似日常的生活其實都是那個監獄犯為了逃脫的這一天所準備的,只是在描述過程中被寫者刻意的隱藏住,直到後面才揭曉!

 

我覺得不管是顯性或者是隱性伏筆都不是為了強調寫者的手法有多厲害,真正目的是想要讓劇情能夠增加更多的可能性,增加可看性,強調出故事主要角色的個性及執著,把故事的主題性凸顯出來,甚至擔當劇情高潮的重點!!

 

我覺得不管是哪一類的小說都可以試著把這種手法應用在其中,在故事整體上有一種畫龍點睛的奇效!

 

如果真的想不到伏筆應該怎麼用,四十四步建議可以先把故事綱要先想過一次,把重要的轉折點標示出來,不管是劇情的轉折點或者是角色的轉折點都好,也許那裡就是能夠埋下伏筆的好場所喔!!

 

 

 


 


 

 

 

 

每一次的感動都會成為我的精神糧食,讓我有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然後......寫下我的感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伏筆 隱性 顯性
    全站熱搜

    四十四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